新旧动能转换
新旧动能转换
 
  首页 >> 合作交流 >> 新旧动能转换 >> 正文

“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主题调研活动

2020年10月27日 15:33  点击:[]

20201025日,工商管理学院石云霞教授及两位研究生(鲍新新、马春浩)到蓬莱区七里庄村进行调研。调研主要围绕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展开。

调研组与七里庄村姚书记先进行了座谈,听取姚书记对七里庄村的基本情况和乡村旅游规划建设的介绍。七里庄村占地面积大约3600亩,有居民284户,共800多人,其中外来人员大约100人。七里庄村交通便利,紧邻213省道,距离火车站和老市政府约7里路,因此得名七里庄。村里自然资源丰富,地瓜是村里的主要经济作物之一,口味甜、糯,已获得农业部无公害蔬菜认证,每年收到大批外地订单,没到上市时间就已经被预定完毕。其他农作物,如樱桃、葡萄也是主要经济作物,是农民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七里庄村另一重要的自然资源是七里泉温泉。明万历年间,有诗人专门为七里泉赋诗,流传至今。村里的非遗手工艺品也非常引人注目,包括各种各样的葫芦及手工制品、刺绣、剪纸等。另外,村里的研学旅游绿色无公害蔬菜大棚种植和体验式民宿经营的如火如荼,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

在运营与营销模式上七里庄村采用与非遗传承人及第三方网络平台合作的方式,将农业、研学、康养、信息等多产业融合,使村庄经济发展与群众增收实现双赢。这也加深了研究生对服务组织中网络型组织结构的认识和理解。

       

对七里庄村有了大致了解后,石教授深入现场作进一步调研,参观了研学基地、非遗手工艺品展示区、绿色无公害蔬菜大棚种植区、体验式民宿、温泉遗址等,并从建筑园林等审美角度对现场布局和未来建设规划给出了几点建议,如避免重复建设、首要考虑儿童区的安全问题、布局要避免凌乱等。从提高收入角度对七里庄整体发展的宣传和合作事宜给出了合理化建议,得到了姚书记的赞同和认可双方就后续深入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

       

       

通过此次调研,我校教师发挥所学,服务地方。同时,进一步拓展了研究生培养方式,加深了研究生对企业实际情况的了解,为后续科研工作的开展积累了一手资料。     (审核人:杨峰丽  撰稿人:王德军)    

       

« 上一篇:我校获批8项2020年度烟台市校地融合发展项目
»  下一篇: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参加烟台民营经济统一战线工作联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