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首页 >> 正文

教学心得体会 | 工商管理学院 都馨麒:让学生的成长变成你的动力

2022年09月19日 18:59  点击:[]

当受邀在校报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时,有欢喜、有惊讶、有荣幸、有担忧。欢喜的是,自己的成长得到了学校的肯定;惊讶的是,校报邀请自己这个刚入职不久的老师分享教学心得;荣幸的是,能够有机会在这样一个平台上与广大前辈、同仁交流;担忧的是,自己是否能够在这样的平台上组织好语言,自己又是否能够在未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当然,说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似乎并不是很贴切。事实上,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的工作经验、教学经验都尚浅,取得的成就也较少,在各位前辈和同仁面前有些班门弄斧。然而,我对待教学和科研工作也确实全身心投入,对教学方面也稍有心得体会。或许有些想法并不成熟,也希望得到读者的批评指正。

首先,教学态度方面,我认为教师与学生是一对相互依赖的生命,是共同成长的伙伴。因此,这注定了教师每天都在神圣与平凡之间往来。教师首先是一个平凡的人,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也有自己的油盐酱醋茶,教师的行为表现、情绪表达都将影响学生。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无论遇到多么困难的事,我都会保持一种良好的态度来面对新的一堂课。即使已经从早到晚上了一整天课,即使在私人生活或人际交往中自己的心情受到了影响。我认为上课前的10分钟是有意义的,可以充分调节自己的情绪,不把负面情绪带到课堂上来。我始终坚信教书育人中育人为上。因此,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我会穿插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当然也会用大量的真实案例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事实上,在没有就职山东工商学院之前,我留学期间已经在国外从事了6年的教育工作,涉及小学至博士各个阶段,对教育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这段经历也坚定了我要当好一名老师的决心,并且对教师这个职业有发自内心的热爱,我的梦想就是桃李满天下。

其次,教学方法方面,我在导师组范围之内进行了新的教学尝试。由于我有过研究生培养经验,我将研究生的培养模式纳入了本科生的培养范围。例如,每个周我都会召集指导学生开会,会议的主要内容包含日常生活答疑、学习答疑、考研答疑,甚至加入研究生课程学习。例如,高级统计技法、论文写作技法。从大一开始,每周一次论文汇报,在论文的选择上要求查找CSSCI类文章。对指导学生的进路问题进行广泛探讨,并为他们量身定做大学四年的规划问题。一般情况下,对于考研的学生,我都会要求尽量在大三结束前将毕业论文基本完成,同时也鼓励学生在本科期间发表文章;对于不考研的同学,则会引导他们尽快确定自己未来的工作方向,并为他们提供有效建议。平时开会期间,我会着重观察每一位学生,针对其特点为他们提供相应的进路建议。另外,我还做了另一种教学尝试,学生之间的“一带一”模式,即由高年级同学一对一带领低年级同学学习,以此类推形成一个循环关系网。这样有助于解决低年级同学在学习上的懈怠,特别是对于新生来说,这是迅速适应校园生活和团队生活的有效方法。高年级同学每周会对低年级同学布置相应学习任务,任务完成与否由我在会议中抽查。同时,假期期间我也会带着有学习意愿的学生学习,我认为这也是督促自身成长进步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让我异常欣慰的是,我指导的学生们已经有学习的自主能动性,假期时能够自发组成学习小组,甚至自己组织团体会议。其中有的学生跟我说“老师,我觉得XXX给我们的压力好大,同样在学习小组中,她都已经有论文模型了,我们其他人还在摸索,所以这个假期我们只能追赶了。”要知道,这才是一个大二学年刚结束的学生的原话。都说现在的社会在“内卷”,但我相信这种“内卷”也是我们成长的动力。在这种原地踏步都是倒退的时代,每分每秒都是黄金。

再次,课堂教学方面,我提出了较为严格的教学要求。在上第一堂课时,我要求学生自由选择本学期的固定位置,这样做无需进行课堂签到,一目了然。同时与同学们约法三章。例如,玩手机、睡觉每分钟扣平时分2分,不足1分钟按1分钟计算;迟到每分钟扣2分,20分钟以后算旷课;上课不允许饮食;未拿课本扣平时分10分;完整旷课一节,该课程直接宣判考试不及格甚至重修等等。事实上,我身上一直挎着秒表,或许我也是唯一一个上理论课挎秒表的教师吧。同时课堂中也有柔性政策。例如,由于早课学生的精神集中度不高,我观察学生们的上课表情状态,当感觉到他们在硬撑时,我会暂时停止讲课,让他们趴桌子休息5分钟;虽然不允许旷课,但允许一学期有两次请假机会,当然需要有正当理由。在课堂上,我着重使用课堂派软件,利用信息技术在期末时计算学生的综合学习情况。另外,在教学过程中,我会着重结合职场真实环境给学生灌输更加有用的信息,使他们逐步了解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为未来的职场生活做铺垫。或许更重要的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爱国引导。毕竟我是一个在外有多年留学经验的教师,相信我或许比常人拥有更浓厚的爱国情怀。在课堂上,我经常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来自祖国关爱的事例,也经常将关于祖国强大的见闻讲述给学生们。有时我会觉得,只有亲身经历过才会更具感染力和信服力。

美国著名作家弗格森曾说过,“每个人都守着一扇只能从内开启的改变之门,不论动之以情还是晓之以理,我们都不能替别人打开这扇门。”对于学生来说,教师虽然很难强制打开他们改变人生的大门,但却可以引导他们亲手打开这扇门;对于教师本身来说,成长之门只有自己才能打开,通过不断的探索、不断的追求,我相信每个教师都能够达成他们理想的境界。

来源:山东工商学院报第21期(总第902期)第3版《视窗》

« 上一篇:学校MBA教育中心启动师资培训系列活动
»  下一篇:我院研究生张茹梦参加国际会议并做会议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