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混合式教学经验谈 | 山东工商学院 李静宜:“企业竞争模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教学实践初探与思考

2021年11月19日 20:20  点击:[]

教师简介:

李静宜,山东工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

主讲课程“企业竞争模拟”2020年获得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认定。

混合式教学是一种将在线教学和传统教学的优势结合起来的教学模式,它可以最大限度地体现两种教学模式的优点,强烈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潜力。近两年来这种教学模式被迅速且大规模地推广应用,逐渐成为教学“新常态”。“企业竞争模拟”在2018年开始实施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经过近三年的实践,授课方法和内容不断调整,大大提高了教和学的质量,受到了学生和同行的好评。

一、为什么运用混合式教学模式

(一)课程特点

“企业竞争模拟”课程被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定作为师资培训和教学研讨的核心课程之一,2011年被山东工商学院首批引入本科教学体系中,2014年作为物流管理专业的实验实训课程被首次纳入人才培养方案。2020年“企业竞争模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获得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认定。目前,工商管理等专业以及学生ERP俱乐部每学期近300人学习该课程。

“企业竞争模拟”课程属于商战模拟类课程,需要学生运用计算机工具模拟企业的经营过程,为各个部门做出决策。每一次决策都需要有大量的知识储备做支撑,涵盖了管理学、会计学、运筹学等商学院开设的主干课程。商战模拟中运用的知识,不是用试卷进行考核的,而是需要学生在模拟过程中学会分析、诊断及灵活运用获得,因此这门综合性、交叉性极强的独立实验课程更加强调在模拟实践中的知识应用能力、分析诊断能力以及灵活创新能力。

(二)授课中遇到的问题

1.“企业竞争模拟”课程涉及知识点繁杂、内容复杂、难度较大,在规定的课时之内无法高质量地完成教与学。该课程模拟制造企业运营过程中各个部门的运营决策,决策模拟参数一共69个,涉及财务、生产、物流、采购、营销等众多课程,学生无法高质量完成课程内容的学习,对于知识的诊断分析以及灵活创新能力的培养目标不能够全面实施。

2.传统授课方式过度强调基础知识的传授,无法更多地关注每一位学生的特点,不能“因人施教”。过于刚性的授课方式束缚了学生自主发展的潜力,限制了学科视野的拓宽,导致学生在人文素养、科学精神上缺失。

3.传统的教学手段容易产生“一刀切”的现象,不能适应学生快速学习发展的需求,无法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与积极性。束缚了学生的个性化思维方式,学生习惯于相信权威、相信书本、相信经验,缺乏质疑陈规、自我反思的批判性思维,缺乏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混合式教学模式的优势

2014年至今,我国在线开放课程发展迅猛。无论是从教学设计、教学方法还是从后期制作来说,开发和建设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师都要拿出最好的状态,用心准备、精心凝练。MOOC的开放程度优于传统课堂教学,但由于院校背景、专业特色和学生基础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存在难以实现因地制宜和因材施教的问题,而SPOC则能够具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差异性问题。

在新的教育环境下,面对网络新生代的大学生,“企业竞争模拟”课程开始了基于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设的异步SPOC进行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尝试。三年的运行表明,这样的教学改革不仅解决了课程教学存在的实际问题,而且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探知性,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在课程设计、课程内容、授课方法上做到时空混合、多元融合、知行耦合,真正提高了教与学的质量。

二、如何实现混合式教学模式

(一)线上课程的选择

实现混合式教学最重要的是要在课程平台上找到与自己讲授的课程内容、课程难度以及课程目标相契合的优质在线课程。基于这样的理念,课程团队选择了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西南财经大学邹燕老师主讲的“综合能力训练(ERP模拟经营沙盘)”。

“综合能力训练(ERP模拟经营沙盘)”课程是财经类高校的必修课,也是辅助财经类专业学生认识业务、应用实践的综合实验课程,课程目标是帮助学生学会分析过程、评价结果和创造价值的重要手段;课程内容是通过电子沙盘平台设置商战规则,模拟制造型企业运营中涉及的各个环节。其课程目标、内容及难度与我们开设课程的契合度非常高。而且该课程是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学内容、视频制作、课程设计都是精工细作,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课程团队参考线上课程的总体教学设计思路、教学框架及部分教学内容,同时针对本校学生学情、专业特色调整了教学视频、教学大纲、教学方案进行本地化的课程教学改革,构建了适合本校学生的异步SPOC。

(二)时空混合:课程的教学设计

课程教学设计的所有内容都是围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为基础展开的。

1.课程目标

目标一是通过线上课程向学生传递基础知识,帮助学生掌握理解基础知识。

目标二是利用线下课程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应用整合能力,帮助学生建立“元学习”能力。

目标三是传授知识和育人自然融合,将思政元素润物细无声地融入课程,帮助学生树立人文价值观。

2.教学设计思路

课程内容和特点决定了学生需要连续模拟企业经营决策,因此每周四节课连上,连续8周授课,线上课程16学时,线下课程32学时。课程成绩的考核分成两部分:线上占50%(包括作业、讨论、视频的学习、每一讲知识点测试)线下成绩占50%(包括慕课堂的测试和模拟比赛最终成绩)。

图1 “企业竞争模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设计总思路

整体的教学设计如图1所示,每一次课程都分为线上课前预习、课堂学习和课后复习三个阶段。通过线上课程的引入,有效地分担了线下教学基础知识讲授的任务,也解决了课时不够的问题,但增加了教师和学生的教学与学习任务,需要通过合理的手段引导学生完成。该课程线下是任务驱动式学习,所以学生为了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必须提前进行线上预习,因此利用课外的时间进行线上学习就成为一种必然。

(三)多元融合:课程的内容设计

1.校内校外融合,创新线上课程内容

“企业竞争模拟”这门课程是异步SPOC,需要在引用相似或相同课程的基础上,针对本校学生的学情和专业特色进行调整,构建适合本校师生的混合式课程。该门课程线上学习的内容参考原慕课课程内容的50%左右;整体框架和原慕课整体框架思路一致即“初阶—进阶—高阶”;在评分标准上略有差异;试题形式一致,但试题内容不同。

由于课程内容不完全一致,因此我们调整了全部的初阶内容,改成课程团队的老师以及助教针对我们线下模拟需要的基础知识点及规则解析录制的视频及编制的文档;进阶内容做了部分的更改,删减了原课程中关于模板的应用,修改成我们教学中积累的、适合本校学生的模板应用经验;高阶内容全部采用原课程的内容,而且增加了本校优秀学生对线下模拟比赛的学习感悟和考研心得。线上课程内容的调整受到了很多学生的喜爱,首先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特点安排学习进度;其次线上课程内容的调整使课程更具有本校特色,真正做到了教学的“顶天立地”。

2.多种学科融合,打造线下课程内容

该门课程本身就是一门融合了很多知识点、具有学科交叉特色的实践实验类课程,通过这次混合式课程的改革,课程团队对课程涉及的知识点进一步凝练,为了和线上课程内容具有一致性和延展性,我们教学团队重新梳理编写了教学大纲、教学方案以及教学设计。

课程从战略管理、生产作业管理、市场营销学、财务管理、运筹学五个维度讲解线下决策模拟涉及相关知识的运用。线下课程的讲授不再讲解基本知识,而是更注重知识的整合与运用,比如运筹学中的规划求解如何能让我们的决策更优、SWOT战略分析如何指导企业的运营方向等等。因此,在课堂上教师能有更多的时间和学生互动,关注每一组甚至是每一位学生的特点,鼓励学生个性发展,通过决策模拟梳理链接散乱在头脑中的知识点,拓宽学科的视野。

(四)知行耦合:课程教学方法的设计

1.“复盘”与“萃取”

因为线上知识与时间的扩容,在课堂上我们每节课可以多出10分钟左右的时间更细致地做决策的“复盘”与“萃取”,这个过程是最好的育人时间节点。

比如在一次比赛中发现有团队偷懒不做决策,和机器人的策略完全一样,这个时候抛出“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这样的古语和大家一起分享,不用点名批评,这个队伍就已经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以后的决策再没有犯过同样的错误。“预则立不预则废”、“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等等诸如此类的古语会在复盘的环节出现,效果出其不意的出色,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教育在线下课堂自然流露。

2.任务驱动

改革前这门课程也运用任务驱动的方法进行课堂教学,但是因为无法了解提前预习内容的掌握程度,实际效果有所局限。运用混合式教学进行课程改革之后,学生预习的情况可以通过平台的数据分析进行展示,在讨论区学生出现频次高的问题就成为我们备课的关键知识点。

这样的混合,真正可以让老师关注到每一位学生的需求,避免知识的一刀切现象,给学生更多更宽的表达空间,鼓励每一位学生在讨论区或者线上作业中大胆表达自己的思维方式,勇于挑战经验开拓创新思维,即使失败也不用担心。因为这就是商战模拟课程的特色:以知赋能、知行合一、真实体验。

三、实施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总结与思考

三年多的课程改革实践虽然很辛苦,但让我们课程团队和学生都得到了很大的收获。这是新教育环境下的一种新教学模式,也是未来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我们需不断思考、不断探索、不断进步、不断前行。

(一)课程改革的评价分析

选取近三年上课的物流专业和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每年约120人)作为样本,采用线上自动统计、问卷调查以及线上作业的方式,采集学生对于本门课程的感受与建议。整理发现,学生观看视频、文档的人数与时间都在逐年增加,讨论区参与的人数从第一年的15人到今年的76人,而且从每位同学给课程团队的反馈来看,对于混合教学这种新鲜的教学方式,学生普遍都能接受并认可。

线上课程的成绩也从最初只有一位同学得到满分到现在每个班能有8-10名同学可以得到满分,可以看出学生对这种教学方式的态度转变。线上的成绩全部由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按照课程团队提前设置好的评分参数自动给出,极具客观性与参考价值。学生在线上对课程的评价和建议非常的中肯,有认可有建议,80%的同学认为这是他们参与度最高、最有乐趣也是最“麻烦”的一门课程。

线上教学的各个环节层层递进、相辅相成,为线下决策模拟作了充分的铺垫。学生线上学习的效果会对线下的决策模拟产生重要影响。对比研究发现,学生线上课程成绩越高,线下运营分数也越高。从同学线下复盘思考和线上讨论的问题来看,混合式教学方式较传统的教学方式而言,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更深刻,对知识的运用更娴熟。

(二)课程改革的收获

基于本课程,近几年课程团队带领学生参加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学创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全球的“尖峰时刻”商业模拟大赛,分别获得了国家级特等奖和省级一等奖二等奖等优秀成绩,做到“赛中学、学中悟、悟中研”。参加比赛与课程改革相辅相成,通过比赛一方面选拔优秀的学生做为课程助教帮助课程团队建设课程,另一方面我们可以走近学生,了解学生的需求,“以学生为中心”是该课程的教学宗旨。

基于本课程,逄卉一老师编写的课程思政案例入选为新华网课程思政案例库,具有较强的推广效果。

课程团队正在对该课程的改革形式与方案进行整理,梳理出一套可以推广并适用于同类院校的商科专业实践实验课中。

(三)线上课程内容的不断创新

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是未来教学的新模式,如何能让学生更好的利用平台自学是我们关注的焦点。目前,学生线上学习一方面是出于其对本课程的喜爱和认可主动自觉学习,另一方面是出于教师对他们的要求被动学习。

因此,提升线上课程的内容质量是本课程需要重点思考的内容。每年学生都会给出学习本课程的建议。新生代的年轻人更喜欢短小精悍的短视频,尽管我把每一个视频剪辑的不超过四分钟,仍有部分同学提出网络上传的基础知识点视频时间略长,因此课程团队也在摸索尝试精华知识的短视频录制和剪辑,以及更智能化的答疑方式应用于线上课程。

另一方面,每一个人都希望付出有收获或者是回报。目前,学生线上学习或者课程团队的线上教学都是自发行为,如何能让这些付出能得到认可比如学分的认定等,这也是课程团队在未来需要努力去摸索的。

(四)教学过程评价的实现

网络平台和工具与传统教学的结合,真正可以使学生的学习过程做到“雁过有痕”,教学团队可以针对这些“痕”来实施真正意义的过程评价。这是本课程在做混合式课程中最深刻的体会,因此我们正在探索更有意义的评价方法,希望能在同类课程中进行推广。

« 上一篇: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老师赴济南高校及企业开展专业建设调研
»  下一篇: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团队赴济南开展企业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