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动态
组织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动态 >> 正文

党员先锋建新功 热血丹心育英才——山东工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教研室教师团队党员先锋展风采

2023年06月29日 23:22  点击:[]

山东工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教研室,由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毛荐其、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刘娜作为党员先锋带头人,共计21名成员(其中18名中共党员)共同构成了一支学缘背景多元化、年龄结构合理、梯队层次分明的专业教师团队。团队中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智库高端专家1人,山东省高等学校学科首席专家2人,山东省高校教学名师2人,山东省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5人次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团队骨干成员获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他们聚焦社会经济问题,潜心治学、砥砺创新、薪火相传,躬耕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一线,不仅是学生的学业和人生领航人,也在科研和服务地方成果丰硕,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员先锋团队的华章。

一、党员示范、模范引领,“协同共塑”团队专业化水平

工商管理教工党支部以毛荐其、刘娜、苗成林等三位党员教师作为“党员先锋岗”,发挥示范作用,用先进赋能团队,带动全体。毛荐其教授是山东省工商管理学科首席专家,多次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山东省科技进步奖,是国内知名技术与创新管理学者。他充分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和传帮带作用,为团队积极争取外部资源,甘愿把机会留给青年教师,像“大家长”一样关心团队每一位成员。刘娜是85后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齐鲁巾帼科技创新之星;魏廷辉副教授有长达多年的企业工作经历,主讲课程多次获得山东工商学院教学质量提名奖,为团队科学研究注入了鲜活的血液。他们带领教研室以团结友爱、自信自强为宗旨,围绕技术研发管理、技术创新管理、技术生态、创新计量等国际学术前沿开展研究。以他们为代表的优秀党员、优秀教授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与青年教师一对一“结对子”,群以群之相际,代与代之相续,昔日青涩的青年教师们在各位资深教授的带领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累积教学经验,如今已经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中坚力量,并与团队里更多的青年教师“结对子”。“传帮带”文化一直在延续,不仅仅是一种工作方式,更是教师团队里一种独特的氛围和风气。正是因为有这种温暖的氛围,从全国各地而来的人才才能凝聚在一起,以实干谱写华章。团队成员薪火相传,心怀热爱、分享激情,青年优秀教师吸收资深教授长年累月积累下来的经验,依托着“传帮带”作用,团队灵活、健康地运转,学科、科研、教学均取得了累累硕果。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稳抓实”课程思政建设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团队将课程思政建设与教书育人紧密结合,力求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实现“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的统一,“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他们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努力践行立德树人的宗旨,以为中国未来发展培养人才为己任,加强教学科研活动中的思政建设,努力做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他们持续开展《管理学》《组织行为学》集体备课会,在思维碰撞中深化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融合创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讲好中国管理,讲好中国企业故事。在课堂教学中,他们不是讲说教,而是结合国家政策方针和企业界的现实案例来讲,通过课程教育把专业知识和国家建设发展以及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启迪学生自觉思考—如何守住道德底线,把握职业道德;如何才能励志、明德、成才,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管理学天然的课程特色和优势,让学科本身与思政教育有着巧妙的联系,他们用润物细无声的浸润,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健全人格,毛荐其教授所带技术创新与管理团队获评全省第一批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

三、组织推动、支部活动,“激活用活”党支部效能

“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团队成员依托基层党支部和学院定期开展思想政治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科技大会等各项重要会议上的讲话,在思想政治学习活动中碰撞思想、交流心得、凝聚共识,在学习和讨论中深化立德树人初心,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支部探索创新党支部活动内容和方式,着力在主题创新、载体创新、模式创新上下功夫,在教师党员中深入开展“教学科研做楷模,立德树人当表率”主题教育实践,引导教师党员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积极运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加强党支部建设,创新“互联网+”党建工作载体,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QQ群等新媒体,组织党员参加学习讨论,切实增强党支部活动实效。团队所属工商管理教工党支部建制完备,党内生活各项制度健全,是烟台市“先进基层党支部”,烟台市“市级样板党支部”。

四、智库支撑、校地协同,“做优做实” 社会化服务

理论观照现实,让研究植根于中华大地。工商管理专业教师团队依托工商管理这一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从国家战略出发,以中国问题为基础,拓展国际视野,服务社会。刘娜带领的团队多次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对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及山东省绿色低碳发展和双碳目标实现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每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都会到企业挂职一年,为地方企业发展出一份力。新冠疫情爆发后,先后选派4名骨干教师和青年博士参加省委组织部“四进攻坚工作组”、驻村“第一书记”和“省直部门民营企业服务队”,深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线,有力支持和积极协助了地方基层抓防控、抓发展、抓民生的工作,收到良好效果。创新开展教研产“三个一”融合工程,与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烟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烟台张裕酒业销售有限公司、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研究院、协会和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成东方电子集团、张裕集团等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1家。

五、砥砺前行、成绩斐然,“再接再厉”再创专业新辉煌

所谓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海。放眼望去,团队教师凝心聚力、传帮结对,在坚持立德树人的同时,在教学和研究中大量创新,屡屡创下佳绩。在教研室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专业建设取得了标志性成果。工商管理学科连续3年保持“软科”全国最好学科排名前50%;团队成员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他们注重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教学名师”荣誉称号;团队骨干成员获评第二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每周坚持召开学术研讨例会,及时指导研究生的研究工作,获评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已毕业研究生实现100%高质量就业。他们打造精益求精打造精品课程,“互联网+创新应用 ”“市场营销学”“企业竞争模拟”三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在线课程《“互联网+”创新应用》获首届“中国大学最美慕课”二等奖并在学习强国主平台推出。他们众志成城、同力协契,攀登科研高峰,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6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出版高质量专著5部,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

在这样极具凝聚力的团队氛围里,每一位成员都能够规划好自己的发展路线,找准个人定位,持着为祖国教育、科研事业发展攻坚克难的理念,为团队发展添砖加瓦。他们将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在教学与研究的第一线,潜心贯注,浇灌热爱,立德树人育桃李,砥砺前行写春秋!

 

来源:大众网

« 上一篇:坚持系统观念 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在二级学院党组织走深走实
»  下一篇:王桐老师受邀参加机关党委“双报到”义务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