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念好“六字诀” 打出“组合拳”精心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

2022年12月05日 20:50  点击:[]

山东工商学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我省贯彻落实的若干措施,立足学校实际,突出财富管理特色,好“六字诀”,打出“组合拳”,有效将廉洁文化融入到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精心打造校园廉洁文化育人阵地,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一、突出一个“领”字,强化思想教育,夯实廉洁文化根基。学校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领导干部发挥好“领头雁”效应,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集中宣讲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纪检监察干部月度集体学习、专题研讨班等形式,以上率下,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做实。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纳入教学布局,列入科研课题,获批廉洁文化建设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一批理论研究成果。建设“涵育青衿”文化长廊、财富管理文化墙等,将廉洁文化融入其中,形成特色。

二、突出一个“正”字,赓续红色血脉,传递廉洁文化理念。学校纪委将传承红色基因和清廉学校建设相结合,深入挖掘本土红色文化中的清廉元素,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内涵,真正做到让清廉之正气净化校园。会同学校团委开展“黄金密运”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宣传胶东“黄金密运”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从中感悟革命先辈的奉献精神。组建“星火传承”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打造“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利用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烟台市党性教育基地夏侯苏民纪念馆等本地文化资源进行廉洁教育,开展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洁文化活动,在全校形成缅怀革命先烈、铭记百年党史、赓续红色血脉、激发奋进伟力的浓厚氛围。

三、突出一个“润”字,着眼固本培元,营造廉洁文化氛围。探析“五育并举,融合育人”的教育发展要求,开展精准分层、分类施策教育模式。加强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校纪委书记、副书记带头讲授“青廉党课”,同时,遴选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同志组建师资库,已为近2000名青年师生讲授“青廉课堂”13讲。针对毕业班学生党员,学校纪委安排纪检监察干部在离校前为他们开一次“班会”,采用“正面引导+反面警示”的模式,教育引导他们在人生和事业的刚起步阶段,严守纪法红线,系好廉洁从业从政“第一粒扣子”。在大一新生中组织开展“严守考纪,诚信应考”诚信考试宣誓活动,教育学生自觉遵守考纪,诚实应考。

四、突出一个“特”字,立足财商教育,拓宽廉洁文化载体。学校纪委将财商教育和廉洁教育融入到学生教育教学、素质提升、日常管理各方面,通过第一、第二课堂的形式,开展“廉洁+财商”系列文化活动,打造有鲜明财商教育特色的文化品牌。坚持一年一主题,开展“一院一品”廉洁品牌创建活动,人文与传播学院采用书法绘画艺术展览的形式展现廉洁艺术,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用大数据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成果,法学院开展“法说清廉”廉洁文化教育,讲好法与廉的故事,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廉洁文化与学科建设相融相和,营造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浓厚氛围。

五、突出一个“传”字,弘扬清廉家风,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学校纪委注重加强党员领导干部良好家风的传承和培育,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组织开展“念党恩,传家风”红色家风家访宣传活动,以“拉家常”形式讲政策、话典型、析案例、明道理,向党员干部及其家属传递党风廉政正能量,让廉洁教育“零距离”。发放《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示卡》《廉洁齐家倡清风》、家庭助廉倡议书、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 良好家风进我家”家庭助廉主题云展览,教育党员干部和家属共同守好家庭“廉洁港湾”,共同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六、突出一个“准”字,聚焦关键环节,注入廉洁文化动力。学校纪委紧盯“关键少数”“关键节点”“关键岗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洁教育,提高全校教职工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组织全体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学习党规党纪,连续40周每周参与大众网党规党纪知识学习测试打卡活动,让党规党纪学习成为自觉习惯。用发生在高校的典型违法案例,为资产管理处、基建处、后勤管理处等重点部门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廉政党课。发挥新媒体的“微教育”作用,学校纪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坚持每周推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关内容,让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学廉思廉,不断提升廉洁文化建设内生动力。

(作者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省监委驻山东工商学院监察专员)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 上一篇:激荡清风正气 凝聚党心民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纪实 
»  下一篇:孙春兰强调 总结基层经验做法 推动防控措施持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