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高校党建工作典型推介

2020年06月11日 10:52  点击:[]

2019年10月,中组部、教育部召开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2019年8月,省委召开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对高校党建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各高校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在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加强院(系)党组织建设、打造过硬支部、强化组织员队伍建设等方面探索了许多好的经验做法。

曲阜师范大学实施头雁工程

推进党支部书记队伍整体优化提升

2019 年以来,曲阜师范大学党委抓住基层党组织换届契机,实施“头雁工程”,着力在选优、配强、考准、考实上下功夫,有效激发了党支部书记队伍的动力和活力。

精心选育激发动力。以2019年基层党组织换届为契机,通过严格条件、重点培养、规范程序等,真正将政治强、业务精的学术骨干选拔到教师党支部书记岗位。换届后,教师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到100%、机关党支部书记全部由主要负责人担任。探索党建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的新模式,设立泰山学者科研党支部,由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担任党支部书记,并为其量身定制建设培养方案,努力打造成为党建与科研“双过硬”的典型。持续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计划,力争用5年时间建成10个左右“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加强培训提升能力。去年换届结束后,大规模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对全校138 名党支部书记开展历时1个月、累计24学时的集中培训,探索开展“情景模拟教学”,邀请本校的2个全国、全省样板支部上台展示主题党日活动、分享支部工作经验;组建4个临时党支部现场抽签选题,模拟开展“三会一课”,进行组间互评和专家点评,通过“情境创设+过程体验+点评讲解”等形式,引导支部书记在“干中学”,在“学中做”,提升了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区分“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学生支部书记、离退休支部书记等,分别设立四种不同培训班次,设置专题理论报告、理想信念教育、经验分享、交流研讨、现场教学等培训课程,推动支部书记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素质能力。

精准施策彰显活力。加强分类指导,探索不同类型支部书记发挥作用的新途径。对机关、教辅单位教工支部书记,引导在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教师支部书记,引导在立德树人、提高教学科研水平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对学生支部书记,引导在增强党性意识、加强学风建设等方面树立先锋形象;对离退休教职工支部书记,引导在永葆先进本色、发挥余热做奉献等方面树立标杆榜样。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自去年开始开展了“国学小 课堂、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设立了梁山、泗水等6个服务点,组织20 余名学生党员与300 名留守 儿童结对帮扶。

精细考评传导压力。以支部工作成效和党员群众评议为重点,完善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制度,从2019 年开始,述职评议会前组织开展交叉观摩督导,实现支 部书记现场述职评议全覆盖。探索实施支部星级化管理,根据教师支部书记、学生支部书记、机关支部书记、离 退休教工书记等不同类别特点,分别设置五大类19个指标,共计100 分,形成“标准+创新+满意度”考核 体系,进一步提高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综合述职评议、评星定级以及学校督查发现问题等,督促支部 制定“整改清单”,通过支部按期上报、学院党委定期 抽查、组织部随时调度等,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压实支部书记责任,释放出抓严支部、抓细支部的强烈信号。

山东工商学院深化改革健全机制

着力提高院(系)党组织办学治院能力

近年来,山东工商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提高二级学院党组织办学治院能力,积极探索加强院(系)党建工作的新路子,推动了二级学院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互促。  

坚持“双过硬、双负责”,选优建强院(系)领导班子。坚持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过硬”标准,选配 院(系)党组织书记,既坚持政治过硬,又突出专业化导向,优先考虑把具有相应领域专业素养或工作经历的干部选拔到院(系)党组织书记岗位,17 名院(系)党组织书记中12名具有相关专业背景;选配院长,既 注重业务能力,又注重党务工作经历,同等条件下优先 把曾担任过党支部书记的人员选拔到院长岗位,所有院长全部具有党务工作经历。管理考核突出“双负责”,要求院(系)党组织书记和院长既抓党建又抓业务,每半年举办一次党建述职活动,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共同向学校党委述职,推动形成了党建共管、业务共抓、责任共担的工作机制。  

搭建工作载体平台,强化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的第一议题,在深化学习中提升工作本领、探寻破解难题的方法路径。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变“教务”为“党务”,将思政课由原来的一般教务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范畴,由组织部牵头、教务处和马克思学院协同配合,推动打造富有财富管理特色的精品思政课体系。实施“一总支一特色”工程,以院(系)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为载体,打造出校地校企互促共建、师生支部融合带建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建立意识形态内审内巡制度,学术报告会、研讨会、专家讲座、名师论坛等活动“一报一审”,重点加强对主讲人、出席嘉宾、主讲内容的审核把关,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健全院(系)党组织主导的议事决策制度,推动党组织作用发挥制度化规范化。制定出台院(系)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分别明确议事决策内容,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运作,常态化调度,全过程跟踪问效。推动院(系)党政正职沟通经常化,书记、院长每周一碰头见面,梳理总结上周工作,商讨安排当周工作。实行重大事项会前沟通,对需提交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的议题,书记、院长会前按照“谁提议、谁主动、谁负责”的原则进行充分沟通后,再上会研究;未能形成一致意见的坚决不上会。  

实行“准办学实体”制,激发院(系)党组织活力。落实干部推荐权,充分发挥院(系)党组织在干部选拔 任用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集体研究确定处科级干部选 拔任用、试用期满考核及优秀年轻后备干部培养等事项 的推荐和考核意见。落实人才引进权,改变过去由人事 处统一负责的做法,把人才引进的指标任务分解到院(系),由院(系)党组织主导人才招聘公告设计发布,全程跟踪服务、精准组织试讲,促进人才引进方式更加 自主、多元。落实薪酬分配权,积极推进教师薪酬体系改革,将薪酬绩效总量切块划拨给院(系),由院(系)结合实际自主制定教学工作量化核算办法、教学酬金分 配办法和奖惩分配标准,经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 研究通过后组织实施,让院(系)党组织工作有抓手、推进有力度。

« 上一篇:推进新时代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印发《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答记者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