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动态
组织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动态 >> 正文

白光昭:构建大统战格局 为财商教育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凝心聚力

2021年04月18日 18:04  点击:[]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书记白光昭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坚持从政治上谋划推动统战工作,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切实发挥统一战线在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和学校特色建设的独特优势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财商教育特色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献计出力。

一、拓展工作范围的广度,实现统一战线最大覆盖。新时代统战工作点多面广,必须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营造全党重视、共同来做的良好局面,把党政、群团、社会组织等方方面面的资源力量充分调动起来。在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背景下,高校统一战线要将海内外校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侨人士等群体纳入工作视野,广泛团结海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实现多方共赢。将校友组织与统战工作结合起来,建立校友统战数据库,发挥代表性校友的价值和作用,把他们吸纳到统战工作中来,以点带面发挥磁场效应,形成万千校友万众一心、同心同德、团结共进的良好局面。利用校友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层级结构布局统战工作,延伸统战工作的触角,健全基层统战工作毛细血管,最大限度扩大覆盖面。

二、把握方式方法的精度,增进统一战线最广共识。贯彻落实《条例》,必须直面问题,守正创新。要持续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方式的灵活性。要推进工作思路理念创新,以凝聚共识、增进认同为目标,结合学校优势策划组织特色活动,打造统战工作品牌。在党派成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增进制度认同、道路认同,牢牢守住统一战线“政治底线”,在民族宗教界人士中增进民族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港澳台人士中增进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努力做好争取人心工作;在海内外校友中增进学校认同、地方认同;在海外华侨华人中增进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努力在春风化雨、潜移默化中争取人心,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三、加强组织领导的力度,发挥统一战线最优效能。新时代统战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体中统一领导。高校党委既是统战工作的领导者,也是统一战线工作者,要在巩固发展大统战工作格局中起示范和带头作用,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发挥好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完善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协调配合机制和落实督办机制,整合学校各部门统战资源,增强其统战意识,明确统战职责,搞好协调配合;通过多种形式的国际文化交流、科研合作、校友会理事会合作等,建立高校的海内外大统战工作平台,充分调动海内外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形成统一战线最强合力,发挥统一战线最优效能。

图文来源:山东统一战线

版权声明:我们尊重版权,不用于任何商业用途,也不代表本公众号观点。如有异议,敬请后台联络我们,议定合作或删除,我们将第一时间按版权法规定妥善处理,非常感谢!

« 上一篇: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到校调研指导工作
»  下一篇:工商管理学院分党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党史学习教育